close

4.      每日皆做記錄,已備觀察病況

我當初是做了一本小冊子,裡面記錄每次回診醫師所說的狀況、所需注意的地方,還有每日早晚體溫跟體重的記錄,如果有特別吃什麼東西,或是排泄物的顏色等等皆會做記錄,以便回診有問題可以隨即問醫生。

 

5.      各種草藥偏方的認知

對於癌症相關的偏方有太多太多,當然中醫、草藥…….等等我都有去問過、了解過,中西醫對立,有些中醫知道你有去西醫檢查,就會把你轟出門,當然西醫是有根據的,當時我也有認識的中醫師,中醫師的建議是,持續在醫院治療,最重要是患者的心情調適,如果本身能夠放鬆、氣能順,之後在經由中醫將身體調好,中西合併是可行的。

而民間有很多草藥,我爸爸當時也喝過,花了5-6000買的草藥,以及師傅所謂的氣功治療,看到的是我爸爸傷口更痛,當時喝了一星期之後就沒再碰了,因為草藥對我來說真的太冒險,如果喝出什麼問題,最後還是要去醫院,所以還是乖乖遵循醫師的治療走。

 

6.      安寧病房就一定等死??

當醫師跟您提到了安寧病房,請不要害怕,他不是生命的最後一站,他只是能抑制疼痛,讓人達到最低的疼痛,並有安詳環境的病房,想想看(當你被判了死刑,與其這樣,不如讓自己活的尊嚴點),當時我有去蒐尋過很多安寧病房,除了對患者的照顧別於一般病房,對患者家屬的照顧更是溫暖,有的安寧病房,只要患者不適,也會幫他按摩,減緩患者的不適,當然也有人從安寧病房中出院的,所以那並不可怕。因為見識過太多事情,也看過當爸爸疼痛到大哭大鬧,醫護人員因為很忙碌,無法及時來協助,種種都看在眼裡,這些的小事情,在一個生命在倒數的患者心中,不就是那麼的不被重視嗎??

 

7.      患者跟家屬心情的調適

生病的人最害怕的就是一個人吧,因為這樣所以需要更多的陪伴與關愛,很多患者的脾氣容易暴躁,也很容易放棄自己,這時陪伴在身旁的人最為重要,不管如何,包容包容還是包容,當患者心情爆發,如果家屬也是意氣用事,會使患者更沒有求生意志,當面對患者時,你就只有一個想法,就是照顧、陪伴、讓他。如果當你遇到,要工作跟照顧病人的難題,那請回診或治療時一定要陪在病人身旁,不要讓他都孤軍奮鬥的感覺。

8.      患者家屬所會遇到的問題

當然,照顧病人也會照顧到自己身體都快不行了,除了心理壓力之外,生理疲憊還有親朋好友種種的建議跟想法都要去聽,這時請想清楚要怎麼做,靜下心想想,並不要讓親朋好友擾亂自己的方式,畢竟發生事情的是自己,而不是別人,別人給予的方法可以參考,決定權是在於自己。家人之間一定要溝通,照顧病人之外,基本的生活還是要兼顧,這時就是要溝通跟分配了。

 

當時我家遇到比較特別的事情是親戚一直跟我們提到關於生前契約的事情,有親戚一直希望我家趁一家之主還在的時候,趕快去準備生前契約。當然生前契約,他就類似保險,買了有保障,讓之後的生活沒有後顧之憂,也不用擔心當親人過世後,處理身後事而被噱了一筆。對我而言,生前契約可以當成種保障,但就像是保險一樣,當如果發生意外,就不用愁之後的事情,但當已經知道了呢???.......當時我們在父親身前就有去禮儀社等等的相關去了解資訊,以及之後住的地方都有去了解,其實只要事前都做好準備,真的不需要特別準備生前契約(至少對個癌末的患者而言吧),所以有些事情,真的就是聽聽就好,自己的抉擇是最重要的。

 

9.      適時得讓自己放鬆一下吧

想到當時每次往醫院跑完,可以回家休息的我,卻都往外跑,可能是害怕家裡那樣空虛的感覺,所以選擇了逃避,寧可把自己搞得很累,然後隔天在去醫院繼續換班,其實有時讓自己去外面跑跑,看個夜景、發個呆,讓自己暫時離開這個世界,是很不錯的方法(至少對我而言啦^^),還有適時的發洩自己的情緒,而我發洩的地方就在於網站上,有上BBS的人可以到台大PTT裡面有個癌症板,裡面有許多癌友家屬,當心情差想要分享時,他們下面種種的回應,會讓你特別的感動,也可能因為都是同樣的人吧,所以感觸特別深,所寫出來的文字,更是深深刺到心坎。

 

10.   我有朋友面臨這樣的情況中,我該怎麼幫助他?

我其實也想過,當時的朋友給予有很多的關心跟支持,雖然很感動,但卻不知道自己能如何去表達,在朋友面前也很難真正的做自己,因為怕對方擔心而強忍住情緒,如果你身邊正有這樣的人,請大膽的陪伴他吧,陪伴很重要,即使一句話都不用說,只要好好的陪伴他,照顧他、關心他的生活,不用去要求他會給你什麼回報(因為那時的狀態,真的會顧不了那麼多),只要讓他知道有個人會陪在身邊,給予支持與勇氣,這就是最大的幫助。

 

 


 

呼!~~ 打了一堆自己所經歷的心得!~ 雖然文筆不好,但一字一句都是深刻體驗,希望這些文字能帶給大家一丁點的收穫,也謝謝關心我的朋友

我現在很好^^~~  我也希望能讓大家更好

也謝謝大家給我的支持與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