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親從10月發病開始,持續口服+化療治療持續了三個多月

那通常第一、第二、第三、第四期的存活率大概是多少呢?

那時醫生說,根據統計來說,末期撐不到一年(有人可能一個月就離開,也有人撐到一年)

父親原本治療的狀況都還可以,也可以跟家人外出,朋友看來都覺得不像是個末期患者,直到換了治療方法………………………………..

因為醫生診斷出白血球降低,所以不能再繼續化療,而腹部也有腹水堆積的現象,那時的治療方法只剩裝導管,引流腹水出來

 

●胃癌末期轉移肝部 發病記錄

【發現腫瘤*確認第四期並擴散】→【使用口服+化療治療長達三個月】→【三個月後,因白血球過低,身體機能越來越差,改用裝引導管引流腹水】→【裝導管長達數月,最後還是於五月份離開了】

 

我的父親 末期的症狀,從發現到離開長達七個多月,後期癌細胞擴散到淋巴時,患者會全身痠痛無力,因為胃癌症狀,父親連基本的食慾都沒有,體重幾乎一天降0.5~1公斤,這樣一星期的體重下降的很誇張,發病期間,從本來的80公斤瘦到56公斤,後期精神狀況,也因為長期服用嗎啡,會有幻覺(常常半夜驚醒,就像是有人在叫他),後期連跟人對談,思緒也是不清楚的。

 

癌症是台灣第一高危險疾病,相信很多人跟我當初一樣,突然間的遇到,整個是很慌亂不知所措,我只是提供一些當時我所遇到的問題,供大家參考


1.      務必準備第二醫囑
剛開始經由醫院診斷完,都可以跟醫師在申請一份檢查報告,為什麼要申請呢?不用害怕醫師會覺得是不是不太信任他還是什麼問題,病人有權利拿自己的報告,而要準備第二醫囑,是可以聽看看別家醫院的治療方法,或是有其他的解說,當時我們家是到林口大醫院做檢查,之後我也申請了一份完整的診斷書,給台北有名的 *信治癌中心,那醫院會將病人報告在開會中,由許多不同專科醫師來判斷,那時我送報告過去,護士的回覆是說,因為他們治療方式跟林口大醫院是一樣的,所以他們會建議不需要轉診,即使這樣,至少有準備第二醫囑,有機會是一定要試的。

2.      選名醫不如選良醫

對於這點我有很深的感觸,所以深深奉勸大家,仔細想想,那樣的名醫是妳所要的嗎? 詳情請見此文章http://www.wretch.cc/blog/badgirl1102/15083037

名醫之所以會有名,相信除了有專業能力也有一定的實力才能當到名醫(至少我是這樣覺得),而當時我們因為

1.不想再換醫院檢查.加深父親的痛苦 

2.即使他這樣對待我們,我們都忍住,因為只有小小願望,希望他能給我們奇蹟

因為這樣,我們之後所得到滿身是傷,病人覺得自己沒救,醫師覺得他煩不理會他,病人家屬被醫生大罵,換來身心的疲憊與無奈。

因為父親後期狀況簡單來說就是撐一天算一天,所以我們詢問醫師後,換到離家近的大醫院,那裏的主治醫師雖然年輕,但他所對家屬的安慰鼓勵,以及詳細的跟家屬說明病患的狀況及該注意的事項,也給家屬心理面的鼓勵,那裏的設施雖然沒有大醫院好,但待在那的感覺,至少是有尊嚴的。

 

3.      飲食均衡的控制

如果是癌症前三期的患者,飲食的改變會讓自己重生,當時知道癌症時,我也常上網及到書店看關於癌症飲食的書籍

基本飲食  少鹽、少動物性脂肪、飲食均衡(五大均衡)

現在很多食品都含有化學添加物,像是罐頭類的食品儘量別碰

剛開始我家所採取的飲食方法,是三餐皆清淡,只要一餐有肉(最好是白肉)

如果怕太清淡會沒胃口,就把家裡的鹽換成低鹽醬油吧,至少少量攝取。

胃口不佳的患者,適時補充營養品。有些醫院的癌症門診會有免費諮詢的飲養師(林口醫院就有),你可以在看診的時候去詢問營養師,他會給你試用包先試喝看看【這適合胃口不佳、或不方便飲食者用】

每日喝一杯蔬果汁,但當時醫生也建議我們不要吃有皮的水果(怕有農藥殘留)。


 
 
 那如果病人本身嚴重偏食,又胃口差怎麼辦???

(我老爹就是這樣頑固的病人,愛吃肉+垃圾食物,超不愛營養品)

如果怎麼建議都沒用的話,就順的患者的意吧

當時詢問醫生關於飲食的攝取,醫生的建議是,如果還能吃就讓他吃吧,不要在限制他了(現在回想起來,如果是自己,剩餘的生命裡還要這樣被強迫,真的很難受)。


 


因為字數上限,所以我分為兩篇 下篇請按此↓
 

我在癌症病房的日子-(下) 送給癌友親屬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